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角力恐殃及台廠 台經院:台積電有3籌碼

2020/01/22 14:50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認為,目前台積電對美中雙方握有3大談判籌碼,包含,先進製程領先地位、高度細分化的客戶結構,加上逐年提升的自有IP(智財權)數量。(彭博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儘管美中已簽署第1階段協議,但雙方科技角力仍未有放鬆跡象,日前外媒報導,指美國商務部擬起草新規,將「微量原則」從25%降至10%。目前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主要市場為美國,但中國市場佔整體營收比率達20%,未來美中科技角力,台積電將面臨選邊站壓力;不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認為,目前台積電對美中雙方握有3大談判籌碼,包含,先進製程領先地位、高度細分化的客戶結構,加上逐年提升的自有IP(智財權)數量。

劉佩真指,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先進製程領域仍扮演龍頭,甚至寡占角色。目前台積電7奈米製程,全球市佔率達95%,預計第2季投產的5奈米製程,則將囊括近100%的市占率。目前台積電主要市場在美國,中國市場佔比則約2成,且持續成長,顯示美中科技巨頭均透過台積電先進製程,打造最新產品,「台積電可以說是美中科技角力的必爭之地。」

此外,台積電擁有高度細分化的客戶結構,應用平台基礎,加上台積電內部研發能量,自有IP數量不斷提升,這些都將是未來台積電應對美、中選邊站壓力的談判籌碼,但劉佩真也提醒,「美中博弈來的選邊站壓力,將牽動供應鏈,對國內半導體產業帶來連鎖效應。」

「微量原則(De minimis Rule)」指產品若要輸往中國,來自美國的技術含量,現階段不得超過25%,若超過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

在經濟成長預測方面,劉佩真指出,今年製造業景氣擺脫去年低迷情勢,大幅好轉,且不論是在生產、投資方面,半導體產業均扮演重要推升角色。今年台積電第1季合併營收僅較上季微幅下滑0.86~1.82%,「淡季不淡的效應顯著」,且今年台積電全年合併營收,預估將從去年3.7%,躍升至超越全球晶圓代工成長率17%,往20%靠攏;投資方面,今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將從去年149億美元,調高至150~160億美元,佔整體民間投資比例達13.3%,預估未來台積電在國內經濟成長將扮演重要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