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上修GDP至2.67% 張建一:投資成長帶旺經濟前景

2020/01/22 11:59

台經院今日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67%;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未來3年在國內投資持續成長下,台灣經濟有機會讓國人刮目相看,並稱「人均國民所得有望上看35000美元。」(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去年台商回流突破8000億,帶動民間投資大幅成長,台經院今(22)日發布2020經濟成長預測,較前值上修0.21個百分點至2.67%;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未來3年在國內投資持續成長下,台灣經濟有機會讓國人刮目相看,並稱「人均國民所得有望上看35000美元。」

張建一指出,台經院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率達2.67%,高於其他國內智庫;並指,過去台灣經歷亞洲四小龍、經濟起飛時期,但人均國民所得僅28000美元,低於香港、新加坡、南韓,「最根本問題在投資。」

不過,去年在美中貿易緊張等壓力下,國內迎來台商回流潮,張建一指出,2016年台灣投資佔整體GDP比重僅20%,但去年提高至23.7%,今年有望上看24%、25%,「未來政府也將持續推動內需投資,不管是前瞻基礎建設、5+2產業計畫,或是台商回流,均有助於提升台灣經濟成長率,人均國民所得也有機會上看35000美元。」

雖然近期美中簽署第1階段協議,但張建一認為,台商回流趨勢不是短期情緒衝動,未來不管美中貿易戰走勢如何,在中國工資提高、環保意識抬頭等因素影響,中國生產條件已不同往日,「未來除非是就近供應中國內需市場,不然供應鏈移轉態勢將持續發酵。」

此外,觀察台商回流趨勢,張建一觀察,目前回流台商多有參與國內4大研發中心計畫,包含, 高階製造、高階研發、綠能產業中心,半導體高階製程中心,這些都有助於產業升級,走向高階製造。

內需市場方面,張建一認為,政府推動「危老重建計畫」,除了帶旺房地產業外,相關產業,如金融、營建、水泥、家具、裝潢等產業也將連帶興盛,「這是台灣未來很大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