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是想加稅!傳川普拒向國會交出汽車關稅調查報告

2020/01/22 11:06

傳川普下令商務部不得將調查報告送交國會。(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後,指責歐盟、日本的進口汽車傷害美國汽車業,甚至構成國安威脅,要求商務部依貿易法「232條款」調查此事,決定是否加徵最多25%的關稅。不過《路透》指出,川普下令不得將調查報告送交國會,已有議員批評商務部違反聯邦法律。

去年5月時商務部調查報告出爐,但並未對外公開。川普看過報告後表示,他同意其中提到的「某些進口汽車和卡車正在削弱美國內部經濟,並構成國安威脅」,不過隨後決定不立即徵收關稅,再延後6個月的審查,據稱是為了與歐盟和日本談判。美、日也在去年9月達成初步協議,美同意暫緩汽車關稅直到全面協議達成。

然而,上個月國會在支出法案中新增條款,要求白宮必須向國會交出此調查報告,但至今仍未收到。美國商務部聲明表示,不會發佈232條款汽車報告,因為現在公佈將會干擾總統保護機密行政部門通訊,或是干擾部門間的談判。

《路透》取得的司法部意見書則說,川普在「外交談判出現決議及後續行動」前,保留該報告都是合理的;並說川普可動用行政特權(executive privilege)拒絕交出報告。知情人士透露,川普便是根據司法部意見來下令商務部保留報告。

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則砲轟商務部拒絕公開報告已違反聯邦法律,而他正在評估採取糾正措施來強制商務部發表報告。共和黨財政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的發言人則說,美國司法部那份意見看來並不好,因國會通過的法律很明確。

川普週二(21日)仍表示,還是在考慮加徵關稅,並特別提到歐洲進口車輛,但未點名廠牌。「我們希望能夠與歐洲達成協議,如果無法,我們當然會考慮強烈行動,我們將不得不做些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