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華信評調降評級 南山人壽:持續進行系統品質改善

2020/01/21 17:50

南山人壽表示,將持續進行資訊系統的品質改善,已向主管機關提報具體改善規劃及檢核機制。(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去年9月因「境界成就專案」系統缺失,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發出業務限制令,董事長杜英宗也遭停職2年,中華信評今發布最新評等報告,將南山人壽長期發行體信用評等與財務實力評等,由「twAA+」調降為「twAA」,信用觀察狀態解除,展望「穩定」。南山人壽則回應,將持續進行資訊系統的品質改善,已向主管機關提報具體改善規劃及檢核機制。

中華信評今指出,南山人壽未能在裁處後3個月內,完全提升其資訊系統的品質,未來南山人壽在業務動能、獲利績效表現,及商業基礎等,面臨的不確定性已經升高,因此,將南山人壽長期發行體信用評等與財務實力評等,由「twAA+」調降為「twAA」,信用觀察狀態解除,展望「穩定」。

針對中華信評調降信用評級,南山人壽回應,將持續進行資訊系統的品質改善,已向主管機關提報具體改善規劃及檢核機制,定期檢視各項時程,全力持續改善,並逐漸看到成效。

南山也強調,在財務體質穩健的基礎上,將持續兼顧風險控管意識,並掌握市場脈動的投資能力;同時,適時調整商品策略,多元發展商品組合,回歸保險保障需求,以維持業務發展動能,持續穩固公司商業基礎與營運優勢。

南山進一步提到,去年累計新契約保費收入達1646億元,排名業界第3名;累計全年度稅後淨利達339億,則年增28%,全年度獲利也創歷史新高;今年會堅守財務穩健的理念,持續透過多元商品發展,及均衡的通路發展策略,落實風險控管並視市場狀況適時調整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