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部硬扯中火機組火力全開 經部駁:去年起全開天數是「0」

2020/01/21 16:25

左起經濟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鍾炳利(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火新建2部燃氣機組通過環評、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污染排放將可減少64%,達到史上新低。但藍營中部4縣市今仍要求必須把4機組拆除,台中市長盧秀燕更喊話否則就是「把中部人送進毒氣室」。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親上火線,強調必須根據事實說話;環評承諾只有「2氣6煤」,外傳10部火力全開「自去年就沒有、以後更不會有」;而10部機組中6部輪流上線,「才有更密集維修跟清理頻率,可讓排放量變得更低」。

中火新建2部燃氣機組昨通過環評,並承諾未來以「2氣6煤」運作,排放物將可減少64%到72%,來到史上新低。而10部燃煤機組中將有4部轉為備用,須符合全年啟動時間不超過240小時等嚴格規定,相當於1年內僅有3%時間有機會啟動。

但中部藍營縣市卻由台中市帶頭,包括彰化縣、南投縣等均要求10部燃煤機組中必須拆除4部,否則就是與民意作對、「把中部人送進毒氣室」;彰化縣長王惠美更表示不排除包圍中火抗議。

對此曾文生今也親上火線,表示外界渲染中火新增2部燃氣機組、但10部燃煤機組仍會全開並非事實,「2氣6煤」是環評承諾,也是實際執行的情況,希望「任何評論都能夠根據事實表達」。

曾文生也強調,10部機組全開的情況「從去年起就不曾有過1天,未來也不會有」,中火機組啟動數目與排放量實際上持續降低,年排放量2011年尚有4.5萬噸、去年已降到2.3萬噸;而到天然氣機組上線後,更會降到僅8400多噸。

而對為何4部機組不拆除而是轉備用,曾文生也以「投手輪流先發」的概念來做說明。他強調保留10部機組、但僅讓6部上線,就像不需要每1個投手每1場都先發;這種安排讓機組有更密集維修與清理的頻率,絕對比拆除4部、讓6部減少清理時間的狀況來得好,可以讓空品自我要求的排放量減到更低。

曾文生也重申,20日環評會中也增加很多條件,要求4部備用機組上線的情況,已嚴格限制到供電出現特殊狀況如大型機組跳機、饋線出現問題的時候才會啟動。4個條件包括必須在夏季非空汙季期間、空品的AQI須要小於100、備轉率需低於8%、4部中最多啟動2部,且全年啟動時間不超過240小時。

他也強調,4部備用機組主要是為了將空汙降得更低,目前的規劃是期待「2氣6煤」就可以維持運轉常態,「我們並不希望額外的2部備用機組需要上線,也希望額外的240個小時不要用到」。

而台電董事長鍾炳利也說,中火持續投入經費進行空污設備更新,1到4號機今年2月就會把所有的空汙防制設備更新,經費為92億;5到10號機2024年也會全面更新完畢,投資140億,總經費為200多億。曾文生也強調,我們要讓電業永續、也必需要環境友善,他認為這樣的支出是值得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