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市調降公告地價衝擊財源 財長:「若不努力就拿出棍子」

2020/01/20 18:28

台中市去年調降公告地價,降幅逾2成,為少數調降的縣市,且降幅為全國最高。財政部長蘇建榮(圖中)今表示,不符市價走勢且還呈現相反,恐造成10至20億元的收支差短,財政部將「拿出棍子」,反映在財政績效考核上,以此影響台中可拿到的統籌稅款金額。(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中市去年調降公告地價,降幅逾2成,為少數調降的縣市,且降幅為全國最高。財政部長蘇建榮今表示,不符市價走勢且還呈現相反,恐造成10至20億元的收支差短,財政部將「拿出棍子」,反映在財政績效考核上,以此影響台中可拿到的統籌稅款金額。

台中市去年調降今年公告地價,降幅達20.06%,並調降公告土地現值約0.98%,降幅都是全國最高,且一口氣調降公告地價逾2成,恐衝擊地方財源,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財政部正密切注意這樣的情形。

蘇建榮今在財政部新春記者會上表示,此次台中市調降公告地價,恐造成地價稅稅收減少,導致財政收支短少10至20億元,稅收短少就必須要舉債,若舉債過多,民眾之後可去檢驗施政績效。

蘇建榮表示,地價稅、土增稅及房屋稅各佔地方政府財源3分之1,地價稅調降對地方政府財政是很大問題,要審慎考量,以合理評定地價,對於地價評定應要比較符合施政需求,也要符合市場現況評定,才能夠適度維持租稅合理性。

他也直說,「你不努力就拿出棍子」,若因稅收短少而舉債,財政部也有分級管理的機制,若舉債過高,就會採取超強度管理、強度管理、中度管理等,並對其進行更嚴格的財政控管,也就是說,若地方財政不努力,就會影響中央統籌分配一般補助款,呼籲地方政府強化自籌財源。

至於房屋稅部分,蘇建榮表示,目前沒有任何縣市政府調降評定現值,只有部分縣市針對單一自住稅率減半,包括台北市、台南市,但點名彰化縣過去從未調整過房屋評定現值,由於房屋稅是地方政府很重要財源,他呼籲各地方政府在適當時機,要適當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