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配合中國批量採購 全球製藥廠平均藥價腰斬

2020/01/18 17:01

中國當局聲明稱,昨日批量採購招標的產品價格大幅下跌。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持續推進國家批量採購藥品的計畫,要求製藥廠必須經過招標程序,將原廠藥價格壓低到與學名藥同價位,才能在公立醫院販售其產品,全球藥廠被逼迫降價投標。中國官員在昨日最新一輪招標後表示,某些藥廠的學名藥平均價格甚至降了53%。

《路透》報導,週五招標中有122家公司、33種藥物參與。知名德國製藥拜耳(Bayer)盛行的糖尿病藥物Acarbose(阿卡波糖)價格較去年12月中國政府設下的最高價大砍78.5%,來到每錠0.18元人民幣(約新台幣0.786元)。根據當局公佈的初步結果,一些中國學名藥供應商因拜耳價格太衝擊而退出競標。

中國當局聲明稱,此輪批量採購招標的產品價格大幅下跌,消除了長期以來藥品分銷中定價過高的不合理情況。聲明稱,100多種常用藥物的銷售價格平均約為製造成本的17至18倍。

不過結果顯示中國學名藥供應商還是大贏家,贏得了33種藥物中大多數的競標,其中包括嬌生的前列腺癌藥物Zytiga(澤珂、阿比特龍)到禮來(Eli Lilly)的勃起功能障礙治療藥Cialis(犀利士)等等。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默克(Merck)等公司也已警告稱,隨著中國擴大該計劃,其成熟的藥物品牌正在面臨緊繃的價格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