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施壓荷蘭禁售中國 美大使表態:敏感技術不屬於「某些地方」

2020/01/18 16:58

美方持續向荷蘭政府施壓,禁止半導體大廠艾斯摩爾(ASML)出售先進設備給中國,而美國駐荷蘭大使也首度證實:「敏感技術不應該屬於某些地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協議正式簽署,但美中科技戰仍然越演越烈,美方持續向荷蘭政府施壓,禁止半導體大廠艾斯摩爾(ASML)出售先進設備給中國,而美國駐荷蘭大使也首度證實:「敏感技術不應該屬於某些地方。」

有多家外媒先前已經報導,美國政府先前已經施壓荷蘭政府,應拒絕半導體大廠艾斯摩爾向中國出售EUV極紫外光刻機的許可,而荷蘭《金融時報》週五也引述美國駐荷蘭大使霍斯特拉(Pete Hoestra)說法,證實美方確實有施壓。

霍斯特拉(Pete Hoestra)在報導中表明:「我們向荷蘭政府表達得相當清楚:我們相信這個極端敏感的技術不應該屬於某些地方」,霍斯特拉的暗示直指中國。

艾斯摩爾從2019年6月開始,就一直等待荷蘭政府批准向中國出售新一代晶片設備的許可,報導指出,這項許可目前正由荷蘭外交部處理,然而正面臨美國「強烈政治壓力」。

在先前美方施壓荷蘭政府的消息傳出後,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也表示「目前荷方尚未做出決定」,也批評這是將「商業問題政治化」。

而對於霍斯特拉在17日的發言,中國駐荷蘭大使也連續發出兩篇回應,徐宏也批評霍斯特拉的「技術不應屬於某些地方」的發言是「荒謬」,批評這是美方政治施壓、干涉他國內政,但也強調中國「充分尊重荷蘭主權」。

光刻機是生產先進晶片的關鍵設備,而荷蘭大廠艾司摩爾在光刻機市場位居全球絕對領導地位,從去年年底開始,就不斷有外媒傳出,美方正施壓荷方不要批准出售此關鍵技術給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