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駐中大使:中歐投資談判進入關鍵階段 今年有望完成

2020/01/17 17:29

歐洲和中國間的投資協議,已經過6年談判,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圖中)透露,雙方的談判已進入關鍵階段,預期談判將在今年完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和中國間的投資協議已經過6年談判,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今透露,雙方的談判已進入關鍵階段,預期談判將在今年完成。

綜合中媒報導,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今(17)表示,經過6年的協商,歐洲和中國的投資協議談判正逐月取得進展,並進入了關鍵階段。

郁白透露,歐洲和中國將在今年舉行一系列會議,包括今年9月的中歐峰會,預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中歐峰會,會見歐盟領袖,而歐洲和中國也都希望,能在今年完成投資協議談判。

財經網站《Fxstreet》指出,歐盟希望透過和中國間的新投資協議,使中國在市場准入上,對歐洲企業更加開放。

不過,歐盟在去年2月通過法案,將更嚴格審查中資等外國投資,以保護歐洲戰略產業和基礎設施,如半導體、人工智慧(AI)、機器人、奈米技術等。對於歐盟加強審查外國投資,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曾在去年底表示,歐盟不應限制中企進入歐洲,且應維持商業環境開放,否則歐盟恐承受災難性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