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願吞「喪權辱國」貿易協定 外媒點出習近平如意算盤

2020/01/17 16:46

美中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日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內容多是片面要求中國做出貢獻,美國也沒有承諾要撤銷關稅,外界視此為美國一大勝利。對此,外媒分析中國接受此一協定的理由,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法再承受貿易戰帶來的經濟衰退,以及用「空間換取時間」,或可拖過川普總統任期。

《法廣》報導寫道,中國官媒將貿易協定包裝為「雙贏」,但就連在中國國內,都有聲音將此形容為「喪權辱國」,認為習近平也料到這一點,否則為何是劉鶴出席,而非習本人親自出席,簽署川普口中所謂的「歷史性協議」?

內文分析,習近平不能再承受川普施加關稅,何況還有棘手的香港問題;對川普來說,因為要顧及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便把包括政府補貼,國企改革等一些難度較高的要求放到第二階段,等大選結束後再來處理,也由於這等同要求中共放權,談判起來將非常艱難。

《法廣》指出,習近平的如意算盤,大概就是多花點錢買美國貨,但不要動搖其權力基礎,且習沒有任期考量但川普有,因此可採取拖延戰術,以時間換取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