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科技戰「敲響警鐘」 梅克爾:歐盟應自製晶片、車用電池

2020/01/17 12:50

梅克爾指出,英國脫歐對歐盟來說等同是「敲響警鐘」,歐盟國家應提高自身的技術能力。(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敲響警鐘」,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6日受訪時指出,歐盟國家應提高自身的技術能力,歐洲應該要擁有自己的大型數據中心,且應該要能夠自行生產晶片、電池。

梅克爾16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她表示歐盟國家應該更加積極推展電動汽車電池製造、雲端計算等技術領域的發展;她也強調,歐盟應該要有能力,與亞洲及美國的科技公司競爭。

梅克爾也向該報強調,晶片應該要在歐盟內製造,歐洲應該擁有自己的大型數據中心,並且能夠自行生產電池;《CNN》報導,多年來歐盟持續培養大型科技公司,但歐洲缺乏如矽谷規模如此龐大的創新中心,許多政府的策略下也間接支持了亞洲的科技公司。

報導指出,德國的汽車巨頭別無選擇,只能仰賴南韓及中國的廠商替他們生產電動車用電池,福斯汽車正在與瑞典電池新創創企業Northvolt合作,但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才能開始生產。

梅克爾對整個歐盟喊話,而不只是著眼德國,很有可能代表德國將敞開大門,迎接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張的產業策略;馬克宏一直以來希望保護或打造更能與外國對手競爭的歐洲龍頭,而空中巴士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過梅克爾也表示,他不會採取美國的川普路線,不會為了經濟競爭而切斷互相聯繫的全球供應鏈,她也認為,完全與中國隔離並不會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