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簽署貿易協議 經長:台商回台趨勢不變

2020/01/16 19:51

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短期對台灣有利,中長期則要持續觀察。(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今天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台灣是否產生影響,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對台短期有利,長期經濟部將持續觀察。

他強調,因降低全球經濟發展不確定因素,全球經濟可望逐漸回溫,短期對台灣出口有幫助;但既有懲罰性關稅仍在,因此台商回台或企業在台擴大投資的趨勢也不會有所改變。而對傳出美方要求台積電赴美生產,沈榮津也說台積電已確定擴大在台投資先進製程,不擔心半導體產業受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今在白宮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方也承諾在2021年前,將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但美國目前對中國實行的關稅並未取消。

美中達成協議對台有何影響,沈榮津今天表示短期有利,中長期則要持續觀察。他強調,雙方達成協議讓貿易紛爭暫歇,可降低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全球經濟可望逐漸回溫,短期對台灣的出口應該有所幫助。

而對台商回台趨勢是否改變,沈榮津也說美中雙方雖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既有的懲罰性關稅仍在,因此台商回台或企業在台擴大投資的趨勢不變;對台灣的內需、出口都有相當程度的貢獻。

沈榮津也說,因美國後續會持續追蹤第一階段協議中國的落實情形、雙方第二階段談判也持續進行中,以及雙方是否改打科技戰等議題,仍存有許多變數且難以預料,必須持續觀察後續進展。

而對美中協議對台產業是否有影響,沈榮津則說中國在未來2年要較前增加採購777億美元的美國製造產品,但因台美的產品重疊度不高,因此評估對國內製造業的影響有限。

對傳出美方要求台積電赴美生產,沈榮津則說目前台積電尚未證實要到美國投資,也沒有任何具體投資計畫,尚無法評估影響。

他也強調,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完整的聚落,且台積電也已經決定在台灣擴大投資、進行先進製程的研發與量產佈局,因此並不擔心台灣半導體產業將因此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