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高恩薪資醜聞 日產調查:6高層不當增加千萬津貼

2020/01/16 21:18

日本日產汽車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前年爆出薪資短報醜聞後,該公司隨後對內部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日產中另有6名高層透過股票增值權不當增加津貼,涉及金額共約達5770萬日圓(約新台幣1590萬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日產汽車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前年爆出薪資短報醜聞後,該公司隨後對內部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日產中另有6名高層透過股票增值權不當增加津貼,涉及金額共約達5770萬日圓(約新台幣1590萬元)。

《彭博》今(16)報導,日產在前年前董事長高恩被捕,並調整該公司營利後,被要求提交內部調查和改善報告。

經過對內部約1萬小時的分析,和審查900萬份文件的調查後,日產的報告指出,公司內部有6名高階主管,透過公司獎勵計畫中的股票增值權不當增加津貼,涉及金額總計約5770萬日圓。日產並未透露6位高管的身分,但預計大部分不當增加津貼的款項,將在3月償還。

日產的報告,也批評高恩在公司中製造了「個人崇拜」,甚至隔離了日產內部能發現其不當行為的部門,並形容高恩就像將該部門變成一個「黑盒子」一般,因而難以揭發高恩。

而在高恩醜聞曝光後,日產前執行長西川廣人,也被發現涉嫌藉股票增值權,為自己的獎金津貼不當增加47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86萬元)。日產近期則在高層職位安排上,取消了顧問職位,讓日產的新任執行長內田誠更能獨立行事。

對於日產的報告和人事變動,SBI Securities Co駐東京分析師Koji Endo表示,雖然日產公司正向證券交易所提交其改善報告,並承諾將重建其業務和提高透明度,但日產當前管理層的動向卻完全相反(指取消顧問職),而這是該公司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