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墜機謊言被戳破!伊朗外交部長:人民被騙了好幾天

2020/01/16 09:36

伊朗外交部長查里夫週三承認,關於烏克蘭航空墜機事件為伊朗軍方所致,人民被欺騙了好幾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針對烏克蘭航空客機墜毀事件,伊朗官方終於承認為自家軍方所為,外交部長查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週三也首度承認伊朗的「謊言」,指出官方欺騙伊朗人民好幾天,是為了穩定民心。

綜合外媒報導,墜機事件發生時,伊朗否認是官方導彈誤擊,將責任歸咎於波音737-800的技術故障,但隨著該國經濟在美國制裁下苦苦掙扎,加上各國懷疑「兇手」是伊朗自己,伊朗官方才終於承認,但民怨也隨之爆發。

查里夫週三再度承認錯誤,指出官方先前之所以不承認擊落飛機,是為了國家安全著想。他說:「如果我們講出事實,我們的防空系統會陷入癱瘓,人們會對一切感到質疑。」

查理夫表示:「最近幾個晚上,人民都在德黑蘭的街道上遊行示威,抗議他們被騙了好幾天。」同時他也讚揚伊朗軍方「勇於承擔責任」

據報導,查理夫是伊朗首位將官方聲明描述為「謊言」的官員,他前幾天在電視上道歉:「我希望我已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