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洲賣翻的「淨水界GUCCI」在台建新廠 中小企業投資達547億元

2020/01/15 19:34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核准7家企業擴大投資14億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小企業今年成投資台灣主力,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再度核准7家擴大投資14億元,包括台灣精密齒輪工業、揚鋼鑄造、德昱企業、普家康興業、協鈦科技、欣美實業、尚洪公司。經濟部表示,目前中小企業方案已通過128家、547億元;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帶動336家企業投資約8603億元,創造71238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還有超過80家排隊待審。

普家康興業是國內逆滲透淨水器鼻祖,30年來不斷投入大量研發經費,也是全球第一家翻轉傳統RO淨水器外觀的業者。普家康將濾材管路整合在機殼內,使淨水器精品化,推出後在歐洲市場一炮而紅,知名大廠紛紛指名ODM合作。

其中榮獲台灣精品獎肯定的GUTZZI智能淨水器以「歌德式教堂穹頂」為造型發想,發音近似名牌「GUCCI」,獲得「淨水界GUCCI包」之稱。經濟部表示,普家康因台中現有廠房已不足以因應高度競爭與客製化需求,決定在嘉義大埔美工業區投資2億元、籌建第3座工廠,可為大嘉義地區帶來46個本國就業機會。

尚洪則為台資專業防焊油墨最大製造商,主要產品為電路板及LED用防焊光阻產品,品質與日系大廠不分軒輊,價格則具有高度競爭優勢,90%以上外銷美國、亞洲。尚洪將分階段建構5G關鍵材料智慧化產線,生產5G高頻阻焊材料、5G手機基地台與高階伺服器筆電散熱材料,預計投資逾8千7百萬元,可帶來20個本國工作機會。

揚鋼鑄造則以供應知名電子業的大型鑄件聞名,主要客戶包括全球工具領導品牌永進機械、東台精機、PCB及半導體設備廠大量科技等。由於生產空間不敷使用,將投資逾4億元在彰濱工業區建置新廠擴充產能,未來也將跨足離岸風機鑄件,可新增40個本國就業機會。

台灣精密齒輪工業產品應用觸及各領域,代表性案例包括TOYOTA國瑞品檢線、台耀、上銀、富士康科技、泰國正大集團等。為了提升關鍵零件自製能力,將投資近2億元在台中豐原建置智慧化新廠,生產工業用減速電機、高精度伺服減速箱、半導體晶圓清洗專用電機,可為大台中地區帶來27名工作機會。

協鈦科技鎖定醫療器械、航太、檢測儀器、電子通訊等領域的精密金屬零組件加工,更和日系廠商合作,獲認證跨入日本航太關鍵零組件供應鏈。協鈦將在台南永康工業區擴建智能新廠,預計投資超過2億元,帶來11個本國就業機會。

台灣最大兒童家具製造商欣美實業,以OA辦公家具、液晶螢幕電視架、兒童家具聞名國際。為了滿足貿易戰轉單商機的需求,將在南投欣美自辦工業區投資逾1億元建新廠、導入自動化設備,可帶來7個本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