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承諾美採購規模「大到不合理」分析師:很難兌現

2020/01/15 16:59

路透15日報導,大宗商品交易商及分析師指出,中國承諾購買美國產品的數量太過驚人,令人懷疑要如何兌現這個數字。(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國第1階段貿易協議即將在美東時間15日簽署,傳出中國將承諾擴大採購美國商品;路透15日報導,大宗商品交易商及分析師指出,中國承諾購買的數量太過驚人,令人懷疑要如何兌現這個數字。

美中雙方即將在週三簽署協議,除了中方先前承諾在2年內增加購買約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之外,根據聽過相關簡報的消息來源指出,中國還承諾未來2年將向美國擴大採購近800億美元(約台幣2.4兆)的製造業產品,外加50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

報導指出,這些數字確實能幫助減少美國對中貿易逆差,然而研究中國對外貿易的分析師卻對此存疑,很難相信中國可以吸收如此龐大的美國商品,且能在不會威脅到與其他國家供應商之間的關係、不傷害自己的國內生產商的情況下,改變進口量及配額。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賈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指出,中國如果不是大幅擴增進口額,將目前的經常性帳戶順差減少至GDP的1.5%,那麼就是選擇把其他國家的採購額轉移到美國,而她認為後者的機率較大。

新亞能源(SIA Energy)駐北京的分析師Seng Yick Tee也指出,500億美元能源產品的目標「太過激進、不太可能實現」,並表示2017至2018年,美國對中能源產品出口額約為80億美元,若1年要達到250億美元,代表所有進口額都要增加2倍。

至於在農產品方面,1名中國大宗商品交易商表示,2年內增加購買超過300億美元實在太驚人,因為增加的幅度將超過1年從美國購買的農產品總額,如果是總額達320億美元那還比較合理。

交易商也很懷疑中國可以從美國增加購買哪些產品,因為非洲豬瘟已經讓國內動物飼料用大豆需求下降,且為了保護中國農民設置進口配額,限制糧食作物進口。另1名交易商則表示,如果這麼大量的農產品進到中國,恐對國內市場將是1場災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