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離岸風場第3方驗證項目加碼 2022年商轉風場適用

2020/01/15 16:12

標檢局透露,離岸風場第3方驗證項目將加碼,2022年起風場適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正大力建設離岸風場,經濟部標檢局今(15日)表示,將推出「升級版」的第3方驗證制度預計於今年8月公布,新增製造、運輸施工2項目,2022年起商轉的風場均將適用,將增加業者開發費用。

標檢局組長黃志文坦言,新增專案驗證項目後,業者的「經費一定會拉高」,但離岸風場是經過政府同意才能開發,算是特許行業,為了把關公共財,才會規劃第3方驗證項目延伸。

黃志文指出,離岸風場專案驗證項目涵蓋場址調查、設計、製造、運輸施工與運維等5項,標檢局去年4月已推出第1階段管理制度,但只包括場址調查、設計2項,今年8月的升級版將延伸到製造與運輸施工,共涵蓋4項目,規劃2022年起商轉的離岸風場需配合。

但有不少離岸風場動工興建中,若配合第3方驗證,恐有時程上壓力。黃志文指出,台電1期、海能、允能等今年商轉風場仍採第1階段標準,而2022年目前並無風場商轉,讓風場開發商有時間緩衝。

黃志文指出,目前興建中的風場多由全球知名的第3方驗證機構DNV GL負責,且第3方驗證需高度專業,台灣沒有單獨1家法人有能力,本土團隊在標檢局統籌下,找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船舶中心、驗船中心等五家智庫法人合作,並與DNV GL合作,強化台灣第3方檢驗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