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蔡宗易:一例一休綁死飯店業 選後應思考修正

2020/02/03 07:40

相關影音

力麗觀光董事長蔡宗易認為,一例一休大幅增加了飯店人事成本,政策還有修正空間。(記者胡志愷攝)

(蔡宗易為力麗觀光董事長)

其實一例一休用意良善,但是配套沒有做好。對於民間來講,我們人事成本至少增加成長最少有14%,甚至有到21%。

一例一休增加飯店業成本最高有21%

一例一休對觀光旅館業人力調度影響最大,我本來是3個人力可以調動,變成4個人力才能調動。因為,如果是30天裡面你大概休假天數要到8-10天,本來3個員工裡面,有1個人休假,變成4個人,有1.5個人在休假,你飯店才能維持運轉。

第2個問題,是時薪員工(PT,Part time)的部分,部分工時的人力,PT加的基本工資那還好,問題是工作時間,你也要求PT權利要比照正職人員,那會導致我們成本增加外,我們人力調度產生困難。

尤其部份位於偏遠山區的飯店,比如說我們在宜蘭棲蘭明池,時薪員工上去一次,就是要工作一天,問題是飯店的任務量沒辦法給他一天,但因位置偏遠,變成他上去一次,就要一整天,飯店就要給他一整天的薪水,那這樣壓力就很大,因為我人力不足的時候,我去找PT人來,成本又加,然後人又難找,因為少子化大家都很保護子女,那也不願離家太遠,導致像我們在山上經營部分變得很困難。

就算正職員工他有休息時間,你也不能隨隨便便出來工作,因為現在是休息時間,我也不能叫他來加班,因為加班有限制時數,就算他很樂意來做也不行,因為法律規定你不准加班。

有飯店同業已開始在執行做兩天休一天,或是做四天休兩天,這就是變形工時的做法,政府規定你可以做,但要來申請,還要看產業符不符合它的條件,其實政府在做這種政策的時候要多思考一下,民間都能夠因應了,為何政府不能去思考?政府應該從善如流,不應把所有人都當壞人,當然從政策措施的制定來講,與其一直去防堵,為什麼不從疏導去走一走看看呢?

「政府應該從善如流,不應把所有人都當壞人。」蔡易宗舉例,在一例一休下山區飯店人力調配困難、人事成本大幅增加。建議政府在政策上應該「疏導」而非「防堵」,留一點空間給民間。(記者胡志愷攝)

我記得一句名言,有些政府是這樣,有規定的事情你才能做;有些政府是,沒有限制的事情你都能做。這兩種政府思維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就是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政府可以進步得很快,就是說在沒有限制下,民間企業可以做的,都放手讓民間去做。那如果民間方向不對,政府你再去加規定進來就好了。

政府應減少法令限制 放手給民間去做

結果台灣現在是,政府有規定的才能做,沒有規定的當然就不能做。這完全是一種方向的錯誤,所以台灣如何去進步,新政府與新團隊,應該有智慧,台灣人這麼挺現在政府了,你應該把成績做出來,小英總統現在是第二任,我相信他包袱會更少,可是相對的,下任誰要上來,又開始在佈局了,我相信經濟跟政治當然是很難分開,可是一定要記得,全民都有錢了,這個國家才富強。

觀光是建設台灣的產業,政府投下建設,才能吸引別國人潮進來,所以建設是台灣觀光產業最基本的東西,觀光也是人流最容易進來台灣的管道,但是政府一定要去照顧到,把觀光業的體質去提升上來,不是一味用補助的方式,應該是提出你的政策,讓全民一起來跟,這就會進步發展。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 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 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