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蔡宗易:日月潭是標竿 拚觀光就要學它

2020/03/02 07:40

訪談影音

力麗觀光董事長蔡易宗建議,政府要發展觀光,補助應該用在公共領域,用於推廣在地特色,自然帶動整體效益上升。(記者胡志愷攝)

(蔡宗易為力麗觀光董事長)

政府現在對於觀光業的協助,主要以現金補助為主,補助對飯店業當然有幫助,但是效益並不是到那麼強,倒不如政府你把這個錢,拿來做一個很大的公共投資。

現金補助對觀光業效益不強

我舉例子,比如說宜蘭,蘇花改這個交通建設投資了,延伸到花蓮,你如果在宜蘭蓋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景點,或者把那個景點進行美化,把這些補助給觀光業的資金拿去做這種投資,變成是一個當地景點的塑造者,觀光相關產業,因為遊客被這景點吸引去了、大家水準提升了,相對住房率就會上來了,根本不用靠政府補助,所以我認為政府應該把這種錢花在建設上面,而且這建設是大家看得到、大家稱許的,而不是分散到每一個飯店去。分散到每一個飯店去是可以鼓勵國人走出來,可是如果你有特別景點的話,國人自然而然就會出來,不需要靠這種補助。

以阿里山為例,阿里山的發展政府很用心,可是問題是沒有把關聯產業串起來,你把阿里山公路弄成很漂亮的公路,大家就會為了它去看,但是你要規劃好動線、規劃好車流,而不是大家一窩蜂衝上去,在上面擠了老半天,結果塞在路上,大家反而不舒服。你做這種分流,然後把它建設好,大家分幾個景點去,它就特色能夠出來啦。

比如說101,大家就會期待新年的時候,有101的煙火可以吸引大家來觀賞,像是去埃及,人們就會想看金字塔,你說金字塔永遠就那樣子,沒有錯古蹟就那樣,但是他周遭是有變化的,人家還是有在進步。

義大利觀光措施設計周延

我前陣子去義大利,當地跟我想像完全不一樣,我去看人家保護那種古積,相關措施很用心。像是遊覽車只能停在郊外,有郊外停車場供遊覽車停,進市區就讓你坐鐵路或是捷運,到觀光景點地方全部用走路的。所以在那邊觀光很隨興、自由,也不怕被車子撞到,在欣賞建築物或風景的時候,就比較可以放心的去走。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人家有用心去做軟體的改善,當然硬體也改善,建大停車場在郊外,大家就會遵守相關的措施規定,觀光景點的特色就出來了。

我們日月潭在國家風景區管理局努力下,有幾個項目已經走出它的特色了。比如說日月潭的泳渡、放煙火,最近民間也再努力,把國際型表演團體,比如說優人神鼓也要引進日月潭表演。優人神鼓在棲蘭、明池,也開始做表演了。那我們希望引進全世界知名的團體進日月潭,讓他們在那邊表演,而且是免費的,讓全民去看,讓日月潭能成為是一個藝術的景點。政府在日月潭很用心地建設自行車道,目前自行車道還沒辦法整個環湖,有部份還是要跟公路一起走,但是風管處還是繼續在努力。

日月潭觀光軟硬體建設周全 值得借鏡

南投縣政府跟民間業者也在支持政府,共同把日月潭做起來。所以日月潭雖然中客沒有來,但是衝擊相對少一點,因為當地的風景區一直在進步,現在碼頭也在做重建,所以我認為日月潭是一個不會沒落敗的地方,因為氣候很不錯,是天然條件,雖然日月潭的潭水沒有像中國那麼大,但是它很精緻優美,尤其清晨的氣氛完全不一樣,所以它自然景觀是吸引人的,重點是它的人文一直不斷在做調整,所以一些藝術活動、體育活動進去,就會造就有一個特色的景點,讓那邊的飯店業者很支持政府,因為政府有在辦活動,相對的民間也會出力,大家一起把它造就起來,這就是日月潭整體的進步。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 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