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投資放緩 去年增速最快是「科技邊緣人」英國

2020/01/15 11:19

英國去年的投資增速超越美、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中國科技企業獲得的投資總額去年大贏其他國家,分別吸引了1160億美元和335億美元(約新台幣3.47兆和1兆元),然而在美中貿易爭端延燒到科技業的背景下,投資速度有所放緩。最新研究指出,投資增速上反而是英國拔得頭籌,尤其是金融科技領域。

《CNBC》報導,英國的新創組織Tech Nation和諮詢機構Dealroom幫政府進行調查,發現2019年英國新創企業的創投資金增長了44%,達到創紀錄的132億美元(約新台幣3949.4億元)。相比之下,美國去年資金年減20%、中國更大降65%。

數據顯示,對英國科技企業的總投資有近半來自美國和亞洲投資者。去年因金融科技等新興領域成為焦點,外國投資者湧向英國和歐洲來尋找較便宜的估值。虛擬銀行Monzo、電子支付Klarna等都吸引了9位數的美國資金。除了金融科技,AI、深度技術(Deep tech)、乾淨能源區域也出現了巨額資金流入。

初期創投基金LocalGlobe聯合創辦人克萊因(Saul Klein)坦言,英國和歐洲過去20年來幾乎是在「全球科技經濟的邊緣」,不過最新的數據證明英國已成全球主要的科技勢力之一。英國數位部長沃曼(Matt Warman)認為,在英國投資最吸引人的是有一系列政策,加上英國有利的商業環境、地理、語言、世界一流的學校,都是科技領域向前發展的推手。

歐洲的科技新創也有成長,但幅度小輸英國。2019年對德國新創的投資成長41%到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94.2億元),對法國投資則成長了37%到52億美元(約新台幣1555.7億元)。英國仍占整體歐洲近400億美元投資的3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