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首階協議是讓步?舒默向川普提出6項質疑

2020/01/15 09:51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第1階段協議即將在美國時間15日簽署,但各方仍有不同的質疑聲音。一向支持川普強硬對中的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便致信川普,稱這項協議過於薄弱,恐傷害美國勞工跟企業,並提出6項質疑希望川普澄清。

舒默指出,如果中方沒有堅定承諾遏制強制技轉等不公行為,美國的創新產業將繼續損失數十億美元。想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也難以爭取公平的利益,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將面臨風險。

他提出6項質疑,希望川普澄清他在協議中得到的承諾為何。分別是:
●中國政府補貼計劃持續損害美國工業、工人,有什麼承諾針對此事?
●中國在國有企業實質改革上有做出什麼承諾?
●有無承諾降低中國產品傾銷?
●中國未獲授權入侵美國網路、竊取智財和商業機密,中國有無承諾負責?
●第1階段協議能恢復多少美國農民失去的市場?
●美國農民該有心理準備,接收更多輪的紓困計劃嗎?

舒默並指責,美國的暫時性協議降低了關稅,換來的只是中國又一次的空泛承諾,而且美國還會因此降低握有的槓桿力道,未來這些核心議題只會變得更難與中國交涉。「中國短期承諾購買美國商品,那些破壞美國長期經濟、繁榮和安全的根本問題並不會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