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街口託付寶風波 顧立雄撂重話:鼓勵創新 但不能接受吸金

2020/01/14 20:17

對於街口支付與街口投信推出「託付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直言,金管會鼓勵創新,但不能接受吸金。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街口支付與街口投信推出「託付寶」,可透過電子支付買基金,並宣稱保證獲利1.5%,踩到金管會的紅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首度回應此事,他強調,所謂「保證收益」已經有「吸收存款」的嫌疑,這涉及到刑事責任,「我們鼓勵創新,但不接受吸金」。

街口的「託付寶」日前廣告打出收益比定存利率還優的1.5%,但金管會證期局強調,託付寶視同街口投信「合作機構」,須符合投信法相關規範,若違法,最嚴重可撤照。不過,街口支付董事長胡亦嘉的父親、前中華開發工銀董事長胡定吾力挺兒子,更抨擊金管會的作法是「限制創新」。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回應,金管會的態度都是一樣的,也很清楚,「我們鼓勵創新,但你不能夠吸金」,「我們接受創新,但必須兼顧風險」。

顧立雄直言,無論用甚麼方式,只要支付投資差額給基金的購買人,提供所謂「保證收益」,這就會有吸收存款的嫌疑,也涉及到銀行法第29條的規定,甚至涉及刑事的責任,不過,這要由檢察官來認定。

顧立雄說明金管會的底線,他強調,街口不管要找哪一個保管機構,只要它有涉及「保證收益」,金管會都不能接受的。

此外,日前胡亦嘉撤換街口投信的董事長的過程,讓外界質疑,胡其實才是實質負責人;顧立雄回應說,針對投信業董事長及總經理更換,都還要再經過金管會准許,「我們會持續關注,街口的公司治理相關情況」。

街口支付今天下午也召開記者會,強調將會取消託付寶的「保證收益」,現在正在完成後續手續,包括調整公開說明書、降低管理費與相關系統調整,仍希望在農曆年後上線;胡亦嘉強調,一定會符合主管機關規定,絕不踩金管會的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