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08年後伊斯蘭金融高成長 SUKUK第一季在台掛牌

2020/01/14 20:00

回教債券「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SUKUK)」今年第一季將在台灣櫃買市場掛牌,圖為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伊斯蘭金融自2008年後之後,成為高成長的投資市場,回教債券「伊斯蘭固定收益證券(SUKUK)」今年第一季將在台灣櫃買市場掛牌。

2019年綠色債券的流通在外餘額也突破1000億元,並首見外國民營生產事業(沃旭能源)及超國際金融組織(中美洲銀行)來台發行綠色債券,發行人亦朝多元化發展。

綠色債券、SUKUK等都是選擇掛在專業版交易,所以台灣一般投資人不能直接購買,但能夠藉購買債券ETF參與,在櫃買中心的努力推廣下,債券ETF漸漸被台灣投資大眾認識,去(2019)年上櫃債券ETF次級市場全體交易人合計獲利370.42億元,平均每人獲利114萬元;其中配息部分,108年上櫃債券ETF的平均配息率達2.31%,遠高於台幣定存利率,因此深受退休理財族群喜愛。

上櫃債券ETF發行規模大幅成長至1.28兆元,成為櫃買市場一大亮點,在我國整體ETF市場占比也超過75%,帶動我國境內基金的規模首度超越境外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