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國會誕生 金管會今年要修電支電票整合等「八大法案」

2020/01/14 19:33

金管會今天舉行2020年新春記者會,並強調今年將有八項修法重點。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在上周六(11日)完成改選,新國會也即將誕生!金管會今天表示,將著手進行八大法案修正,包括:電支與電票發行機構整合,修正信託法將信託業罰鍰至四倍、修正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等,以強化我國金融產業競爭力,並提升金融監理效能。

金管會今天舉行新春記者會,由於依照慣例,行政團隊內閣必須在今年二月及五月前,分別於新國會及新總統產生前,進行兩次總辭,外界高度關注顧立雄是否將高升?對此,顧立雄強調,選後蔡總統已經慰留全部閣員,他也獲得留任。

展望新的一年及新國會成立,顧立雄指出,金管會未來有八大重要修法工作,首先是推動整合「電子支付機構」及「電子票證發行機構」管理辦法,他表示,由於電子支付帳戶及電子票證使用場域及運用界線已漸模糊,為衡平兩種支付工具法令規範,同時擴大電支機構及電票機構之業務發展空間,在「虛實整合」發展趨势下,金管會正研議將「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及「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整合為一,規劃採取單一儲值支付工具的管理制度。

其次,金管會將修正信託業法罰錢之罰度,顧立雄指出,為強化信記業法令遵循、達到嚇阻違法之效,以建全信託業務之經營,經全面檢討後,對違規情節重大者,最高罰鍰罰度比現有規定,將提高四倍,其餘條文之最高罰度也要調高三倍。

第三,修正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準則,金管會考量同一個集團同時兼任不同金融機構董(監)事,因為其參與經營,也瞭解公司業務狀況與策略,恐衍生所任職金融機構間之利益衝突,因此,將競業禁止規範主體由董(監)事本人擴充至本人及其關係人,另外,考量現行法人董事代表人得隨時改派,恐不利董事會之專業度及穩定度,將修訂相關規定,落實監理要求。

其他修法內容,還包括:<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檢討修訂<保險法>、依程序辦理<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