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宮廟也拚「嗶經濟」 嘉南區五大公廟添香油錢接受多元支付

2020/01/14 19:12

宮廟也拚「嗶經濟」,嘉南區五大公廟啟動數位轉型,香油錢多元支付皆可收。(凱基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宮廟也要數位轉型!凱基銀行成功協助素有「台灣第一座天公廟」稱譽的「台灣首廟天壇」等嘉南地區5大宮廟,建置電子支付系統,今年春節民眾添香油錢或點燈,就可使用悠遊卡、信用卡、Apple Pay等三大國際行動支付等多元支付方式輕鬆付款。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民眾過年期間會攜家帶眷,到寺廟參拜祈願來年平安順遂,今年有多家寺廟,積極導入金融科技進行數位轉型,積極參與「嗶經濟」。

凱基銀行指出,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資料庫,截至2019年12月底台南市正式登記的一般寺廟宮廟共1087間。其中已有超過170年歷史的「台灣首廟天壇」,近日已正式導入悠遊卡小額扣款、信用卡刷卡及行動支付系統,成為台南市第一家導入電子支付的廟宇,展現與時俱進的企圖心。

除了「台灣首廟天壇」,凱基銀行上個月已協助「嘉邑城隍廟」成為嘉義市首家導入電子支付的示範宮廟,近期也陸續完成「台南市關帝殿」、「台南大觀音亭」、「台南太保宮」等3家宮廟電子支付系統的設置。

即日起,民眾到台灣首廟天壇、嘉邑城隍廟、台南市關帝殿、台南大觀音亭、台南太保宮五大宮廟添香油錢或點光明燈,可選擇使用悠遊卡(單筆上限1,000元、單日上限3,000元金額內)。上述前4家宮廟同時提供刷卡服務,想捐獻較大金額的信眾,可在信用額度內刷任一家銀行的信用卡,還可使用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三大行動支付,民眾無須擔心人潮擁擠遭扒手或遺失現金。

凱基銀行總經理曹慧姝指出,宮廟導入多元支付,銀行更為宮廟設計金流管理平台,可配合個別需求,建置宮廟官網線上刷卡、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等功能。除了協助最傳統的宮廟產業無痛運用科技、擴展年輕族群,也可協助廟方打造金流管理基礎工程,並提供財務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