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oodpanda砍薪資 外送員釀「罷送」! 嘆不如去超商打工

2020/01/14 18:06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砍薪資,外送員醞釀串聯全台各區外送員在16日集體罷送、拒送。(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近期公布薪資計算新制,讓外送員抱怨是砍薪、減薪的片面做法,醞釀串聯全台各區外送員在16日集體「罷送」、「拒送」。一名foodpanda外送員向本報記者表示,foodpanda薪資計算新制讓收入平均掉20%,換算下來不如去超商打工領時薪158元。

26歲foodpanda外送員指出,過去接一張單是70元,累積到一定的接單量後,單價會再攀到85元或更多,每半個月結算一次,現在的foodpanda薪資計算新制是讓每張單都維持在60元,平均1名外送員若1個小時接3張單,換算時薪即維持在180元,還要扣掉油錢、機車保養費等成本,「不如去超商打工領時薪或上大夜班,還不用風吹日曬雨淋和冒交通風險」。

該名外送員認為,foodpanda外送員工作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付出愈多、努力愈多、花的時間愈多就可以換得較高的報酬,維持同樣每張單是60元獲利的話,對於外送員來說根本划不來,後續可能也會降低投入的意願。

該名外送員說,目前全台灣各區都有外送員在串聯、遊說16日當天罷送,推估可能是用「不上線」或「不接單」的方式進行,不會是接了單卻不送,因為那樣的作法對於店家老闆和消費者來說傷害太大。

「我不會加入罷送,因為我沒有要繼續做外送員了」,該名外送員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