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季房價看跌比率僅3成 為近6年最樂觀

2020/01/14 17:04

房仲業者發布今年第1季購屋意向調查,對於未來房價趨勢,其中高達5成受訪者認為房價會持平,另外看跌比率約30%、看漲比率約20%,其中看跌比率為近6年新低。(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發布今年第1季購屋意向調查,對於未來房價趨勢,其中高達5成受訪者認為房價會持平,另外看跌比率約30%、看漲比率約20%,其中看跌比率為近6年新低,認為持平或是看漲的受訪者比率也同步為近6年新高。至於選後民眾對於政策方向的調查中,過半的受訪者認為房市政策方向將是中性持平。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此次調查受訪者購屋信心進一步回升,對比房市則可發現2019年的交易量也是呈現近5年最佳的一年,受訪者多數認為未來房價持平,且也預期選後房市政策偏向中性,因而購屋信心回升到六年最佳的時候,不過即使購屋信心回升,但並非屬於認知房價會明顯上漲的樂觀情緒,短期內還是屬於自住回流,房市價穩量增的階段。

而近年影響購屋信心的大環境因素中,又以政策比景氣影響更為顯著,本次調查選後的政策走向,有過半、約55%的受訪者認為「中性持平」,26%比率認為偏空,19%則預期偏多。顯示多數潛在買方不認為選後政策會不利於房市發展。

選後政策走向 逾5成認為中性持平

至於2014房市下滑以來,造成量縮的主因在於購屋者看跌房價而觀望縮手,本次調查受訪者會下手購屋最主要因素,其中39%認為是房屋適不適合自己需求、38%認為是房價負擔得起,至於,考量房價漲、跌才要買的比率僅17%,曾敬德指出,光是適不適合以及負擔得起兩項比率便達77%,顯見現階段民眾考量的是能否負擔的起,與考慮房子是不是真的符合自己的需求,並非考慮買了房價會漲會跌。

曾敬德指出,此季的調查顯示民眾信心的確進一步回溫,回到近六年最佳的時候,反應在市場上2019買賣移轉棟數也是近5年來最好的一年,對於房市看法逐漸轉佳應會延續到2020年,房市仍會是自住穩定回流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