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獅航空難前曾對737 MAX有疑慮 波音竟諷愚蠢、白痴、「他媽的」

2020/01/14 17:59

印尼獅子航空曾建議機組員透過最新的MAX模擬機訓練,但波音員工曾對此不以為然。(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披露,早在2017年的時候,波音737 MAX最大客戶之一的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就曾建議,應讓自家機組員透過737 MAX專屬模擬機訓練,不過因波音的說服而作罷,而內部文件還顯示,波音員工在談及此事時竟以愚蠢(stupidity)、白痴(idiots)、他媽的(friggin)等措詞形容獅航。

在波音737 MAX停飛後,波音終於交付美國國會及聯邦航空總署(FAA)相關文件,該文件雖已公開,不過相關公司的指名道姓被編輯處理掉,而《彭博》從國會取得的文件顯示,波音員工直接以非常不雅的措詞形容獅子航空。

內部文件顯示,當獅子航空建議機組員應透過737 MAX專屬模擬機訓練後,1名職員在文字訊息中寫道:「那他媽的獅航似乎需要1台MAX模擬機,也許是因為他們太蠢了,我正忙著想出如何解決這事,真白痴」;另1名同事則回復:「幹!可是它們的子公司(馬印航空,Malindo Air)不是早就在飛(737 MAX)了!」

波音代理執行長史密斯(Greg Smith)曾強調,訊息文件上的口氣及用詞確實不恰當,但這並非波音公司本身的文化。

波音737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機種,而最新版「MAX」曾經的賣點就是,只要使用過去版本的737飛行模擬機訓練後就能上手;飛行模擬機非常昂貴。

在波音2017年說服獅子航空不必使用新的飛行模擬機後,2018年12月,獅航波音737 MAX就發生墜毀事故,被認為與機組員訓練不足、對該機種不熟悉有關;到了2019年3月,又有1架隸屬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的737 MAX墜毀,該機種被停飛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