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簽署貿易協議之際 習近平突訪緬甸引關注

2020/01/14 13:26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在上週宣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本月13日至15日赴美,簽署第1階段經貿協議後不久後,便又宣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至緬甸進行國事訪問的消息。而習近平在簽署貿易協議之際,突然選擇出訪緬甸,引發外界關注。有觀點認為,習近平選擇此時訪問緬甸的動因,可能與能源供應和擔心美國制裁有關。

綜合媒體報導,習近平將於本月17日至18日出訪緬甸,此為習近平2020年來的第1次出訪活動。不過外界好奇,為何習近平會選擇緬甸,做為其今年第1個出訪國家?根據中國外交部說法,是因為今(2020)年為中緬建交的70周年,且稱習近平此次出訪緬甸目的,是為了重啟中國在緬甸停滯不前的「一帶一路」,來推動中緬經濟走廊由概念規劃轉為實質建設,以實現經濟走廊三端支撐和互聯互通重大計畫的發展。

但有觀點認為,習近平選擇此時訪問緬甸的動因,與能源供應和擔心美國制裁有關。並指出中共早前曾意圖想藉由伊朗來分散美國對其的注意,不料伊朗革命衛隊(IRGC)「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日前遭美軍狙殺,及伊朗最終認慫,使得其計畫告吹。

如今中共已派劉鶴赴美簽署第1階段協議,但最終中共能否信守承諾,仍是未知數。不過可知道的是,倘若中共這次再毀約,美國將可依據強制執行機制,對其實施懲罰性措施,這不僅將加速美中經濟脫鉤,恐也將對中國能源進口帶來重創。據悉,中國目前有80%從中東進口的石油,都需要通過馬六甲海峽,因此倘若美國海軍封閉該領域,勢必將重創中國能源的進口。

因此觀點指出,此次習近平出訪緬甸,或許主要原因是想要和緬甸商談提高中緬油氣管道輸送能力,讓更多進口石油能夠藉由陸路運輸,而非馬六甲海峽,除確保其能源供應安全,也為中美可能的脫鉤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