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討千萬退休金!高恩把雷諾告上法院

2020/01/14 13:44

日產汽車前董事長高恩。(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產汽車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棄保潛逃,成為國際焦點之一,雖然高恩還有其他法律案件纏身,不過,他也準備發動訴訟,藉此回收自己2018年被捕後遭受的經濟損失,而首例則是狀告法院向雷諾(Renault)汽車請求支付25萬歐元(約845萬元新台幣)退休金,另外高恩的律師將在這個月於法國提出另1起訴訟,主張高恩每年應該獲得77萬歐元(約2603萬元新台幣)的退休金,還有留任可獲得價值1550萬歐元(約5.2億元新台幣)的股票。

《金融時報》報導,高恩2018年11月在東京羽田機場被逮捕,他之後失去公司職務,不過高恩要求雷諾汽車支付給他25萬歐元退休金。在高恩逃離日本前,他向法國勞資調解委員會提起訴訟,高恩的律師認為,儘管高恩去年1月卸任公司董事長,但還是有權利獲得上述款項。

另外,高恩的律師還將在法國的商業法院提出另1起訴訟,主張高恩每年還可獲得77萬歐元的退休金,還有若高恩留任的話,應該支付給他價值1550萬歐元的股票。

報導稱,勞資調解委員會將會設勞動仲裁庭,屆時將會關注高恩作為「雷諾雇員」的地位,而非做為公司CEO和董事長的「公司負責人」職務。

高恩的律師主張,高恩應該被視作雇員,讓他獲得這筆款項,因為他已經在去年1月辭去公司負責人職務。不過雷諾認為高恩無權獲得這筆錢。

還在等待起訴的商業法院案件,則會關注高恩在被羈押期間,簽署的辭職信,現在高恩主張該信件無效。

因為辭職代表高恩放棄了自己的退休金和未來的股票獎勵,高恩的律師主張,日本強迫高恩簽署那封信,且因為高恩無法參加雷諾的會議,所以被迫放棄該職務。全案預計在2月底開庭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