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夏季用電巨獸 台電通霄電網容量擴大進化

2020/01/13 16:51

台電今舉辦年終記者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明今年供電概況與策略。(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廢止台電中火2部執照,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13日)表示,今年3月以後用電增加,恐亮供電吃緊黃燈,但楊偉甫強調,依照台電機組調度,沒有缺電問題。而台電今年也將在夏季前,完成通霄超高壓電源線工程,楊偉甫形容這是省道接上國道,擴大且穩定輸送電力。

楊偉甫指出,按照台電原本規劃,非空汙的夏季就是9部機組運轉,「現在多停1部一定有影響」,楊偉甫解釋,中火1部機組約影響備轉容量率1.3%至1.5%,台電目前雖有超過10%,但遭廢照的風險就是轉為吃緊黃燈。

楊偉甫強調,針對中火廢照,台電兩大目標是做好供電穩定並與台中市持續溝通,他表示,台電與台中市保持聯繫,而他本人預計在農曆年前會親自拜會市府高層。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則提到,台電燃煤機組因應空汙減煤,去年起已運用夏季安排歲休,但遭廢照後,供電風險增加,燃氣機組的歲修時程將更難調整、缺乏彈性。

楊偉甫也提到,台商回流帶來用電成長,但還需要一段時間,用電成長估計在明、後2年顯現。台電今年電源規劃中,僅通霄3號機是新增機組,而電源需要搭配電網開發,通霄全廠高達380萬瓩電力,去年升級161KV超導線路,電力最多只能送出270萬瓩,今年更新增1條345KV,擴大輸送能力,楊偉甫形容「這是省道接上國道」,台電預計趕在夏季尖峰5、6月以前完工,可挹注90萬瓩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