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步了!法國政府宣佈願撤回提高64歲退休基準年齡

2020/01/12 11:44

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宣佈,法國政府放棄提高退休基準年齡至64歲的計畫。外媒指出,此為法國政府自其宣佈退休制度改革草案以来,所做的最大讓步。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退休金改革,法國有數10萬名勞工自去年12月5日起發動無限期的全國大罷工,至今罷工活動已持續逾1個多月。現傳出有進一步進展,法國政府於昨(11)日突然宣佈,表示準備放棄原本提高退休基準年齡至64歲的計畫。外媒指出,此為法國政府自其宣佈退休制度改革草案以來,所做的最大讓步。

綜合媒體報導,早前法國政府公佈年金改革計畫,其中計畫將退休基準年齡(age pivot)由目前法定的62歲,至2027年起將調高至64歲,即法國勞工須工作至64歲才可領取全數的退休金的改革計畫。不過該改革計畫引來法國勞工強烈不滿,並在上月5日發起無限期的全國大罷工。

罷工活動至今已持續逾1個多月,現傳出法國政府選擇做出讓步。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昨(11)日公佈了一封其寫給工會組織的信,信中內容表示,法國政府將放棄原本提高退休基準年齡至64歲的計畫。

菲力普也提到,為實現2027年養老金收支平衡的目標,建議能與各公會組織在1月底之前舉行會議,一起商討相關措施,並在今年4月底之前,提交會議討論相關結果。此外,菲利普也為上述會議畫了2條紅線,分別為「保證退休人員的購買力,不能降低養老金」及」保證經濟競爭力,不能提高企業的勞動力成本」2紅線。

菲利普信中也稱,屆時各方意見若能達成共識,法國政府會通過法令形式將討論結果納入法律;但若無法達成共識,法國政府也將採取必要措施,以達在2027年實現養老金資金平衡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