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幫討公道!美議員要世銀解釋:台灣員工為何須持中國護照

2020/01/11 20:35

美國4位重量級跨黨派國會議員聯名致函給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馬爾帕斯,要求他解釋曾要求台灣員工須持有「中國護照」是否構成國籍歧視。(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美國跨黨派國會參、眾議員近日致函世界銀行(World Bank),要求對先前世銀傳出台灣籍員工必須持中國護照才能保住飯碗或被錄用,做出解釋,並強調世銀人事聘僱不應構成「基於國籍的歧視」,這不符合世銀集團(WBG)的行為準則和同意條款。

這封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聯名信包括民主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 Eliot Engel)、共和黨籍眾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 (Michael McCaul)、共和黨籍參議院外委會里契(Jim Risch)、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首席議員 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等4位重量級國會議員,7日聯名致函世銀總裁馬爾帕斯,要求他對這一爭議事件作出解釋。

這4位美國跨黨派重量籍國會議員對世銀聘僱政策提出6大疑問,要求解釋和澄清;世銀在「世界銀行行為準則」中承諾不歧視,這項政策禁止基於「政治或其他觀點」和「國家或社會出身」的歧視,「任何將國籍正式作為世銀聘僱標準或僱用條件的做法,都將對世銀產生有害影響,此外還會排除未來在世銀工作的合格候選人」。

信函指出,部分台灣員工已受僱於世銀長達數年,過去從未被要求持有中國護照;4位美國會議員在試圖釐清、解決相關事件時得知,台籍世銀員工收到來自聘僱經理及人力資源部門「相互矛盾的建議」,導致部分人員因而離職。

Axios上月披露,聯合國體系下的世銀去年修改規則,表示將優先聘用成員國員工,並告訴現任及可望被僱用的台灣籍員工,必須出示中國護照才能保住工作或被錄用,引發軒然大波。台灣雖然不是世界銀行成員國,但一直有台灣人在世界銀行工作。

4位重量級美國會議員對世銀的聯名信指出,該事件源自於一個更大的擔憂,亦即中國持續在國際組織中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主張與聯合國2758號決議不符,決議並沒有探究中國宣稱台灣是其一部分的主張; 此外,這項主張在聯合國會員國中也非共識觀點 」。

信函詢問,世銀台籍員工因為未持有中國護照,導致合約未被續約,是否可回到工作崗位?這4位美國會議員要求世銀總裁馬爾帕斯在2週內回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