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助攻金融科技 林百里:未來中型公司將被大型平台吃掉

2020/01/10 20:36

林百里(右四)今天以AI為題演講。(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昨出席KPMG科技論壇,提到未來AI肯定在金融科技演進將扮演重要角色,預期經濟市場結構將朝兩極化發展,很多中型公司可能會被大型公司吃掉,而小型的公司成為特定領域者(Niche Players)角色,成為獨角獸企業,為大企業提供產品。

林百里今天以人工智慧(AI)、區塊鍊(Blockchain)、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等3大科技趨勢演講,他提到,2016年以來改變生活,當年AI下圍棋贏了人類,AI開始爆炸性發展發展,由於雲端租用伺服器應用很便宜,可快速蓬勃發展,未來將進入Society 5.0的超智能社會。

林百里說,越來越多新的科技發展,包括臉書的Libra加密貨幣等,營運模式的轉變,使AI有更大更多的發展,透過AI、區塊鍊加上加密貨幣,金融科技結合,新的作法,會使新的標準出來。

他提到,發展AI較好的公司,有很多新的國家出線,除了美國第1、英國第2之外,新加坡已衝到第3、東歐立陶宛也排上第4,第5為瑞士,德國已落到第11、法國第16、韓國第18、中國第21、日本第,台灣勉強擠進第50名,大家要加油。

林百里認為,美國已有很多獨角獸公司,中國有螞蟻金服、騰訊等大公司,他認為,發展AI有3大重點,第1,產生金融新價值、第2,創造營運的模式、第3,創造競爭優勢的策略。

透過客製化的金融服務,用戶有更多選擇,例如行動支付,很多生活所需的項目都在行動支付包起來,代表行動支付進入生活中,跟臉書當年侵入生活的途徑很像,另外,透過金融服務整合平台,更多數據整合起來,客製化速度可以做得更快。

他也提到,AI擁有完整的前台與後台技術,但會造成很多公司倒閉,甚至很多人力都會被重整,因為AI做得比人更好。

他強調,AI發展蓬勃,將來中型公司很可能被大型公司吃掉,而小公司則要成為特定領域者(Niche Players)角色,要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產品,例如歐洲與美國有許多小獨角獸公司,它們有自己獨特的產品,才能在金融業活下來。

KPMG安侯企業管理公司協理許益誠則表示,AI時代確實已經來臨,且AI正快速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企業將因新的科技導入面臨新的挑戰與變革,不論從數據的收集與治理、人才培育到企業內部創業文化的營造,都需要加以因應。

安侯企業管理公司董事謝昀澤也建議,AI廣泛使用的年代,企業選對題目並做好風險控制,將是企業能夠成功將今日之「智」,轉換成為明日之「能」的重要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