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何飛鵬:未來5年台灣經濟有好光景

2020/01/09 16:49

城邦暨PChome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認為,美中貿戰造成台商大挪移,預估台灣至少還有5年好光景。(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城邦暨PChome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今天表示,過去台灣經濟沉悶,與工廠、企業外移脫不了關係,但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灣經濟就陸續傳出好消息,不少在外投資的大企業紛紛回台,目前看來台灣經濟未來5年應該還是好光景,尤其去年表現良好的科技廠商,今年也會更加蓬勃發展。

何飛鵬今天參加「2019科技趨勢金獎」頒獎典禮致詞時指出,國內經濟發展與投資有巨大關聯,有投資才會出現各種可能,去年因美中貿戰關係台商產生大挪移,很多高科技廠商陸續移回台灣,依照政府統計,已經超過8千多億資金在未來5年將逐漸回台,這些未來一定會產生挹注效果,對台灣各產業發展都會有所幫助,甚至對台灣整體經濟、與工資都會有正面影響。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也指出,這2年許多台廠回台,目前看來製造業已有明顯回溫跡象,台資金到位加上近年來台灣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提升附加價值,5年榮景是沒有問題。

詹文男指出,過去幾年iPhone手機熱賣,帶動台灣製造、零組件供應鏈業績成長,曾有「1顆蘋果救台灣」的說法,但去年起5G崛起,在這個新世代下,趨勢應該改成「1支5G救台灣」,因為以5G手機來看,很多組裝、製造、重要零組件,也都是台廠的專長,包括天線、射頻元件、鏡頭、各種材料、DRAM到散熱模組、機殼、小型基地台,以及資安挑戰與商機,都是台廠強項。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認為,5G對台灣產業帶來更多商機。(記者陳炳宏攝)

不過詹文男也預測,由於5G釋照標金過高,因此不太可能還有500元以下吃到飽的資費,預測大概會有1到4成的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