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全球經濟再惡化 英央行行長:各國央行恐無彈藥應對

2020/01/09 11:27

即將在3月離職的英國央行行長卡尼。(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經濟依然面對風險,各國央行都在審慎斟酌如何實施刺激政策。即將在3月離職的英國央行(BOE)行長卡尼(Mark Carney)表示,全球央行恐怕在下次的經濟衰退中,會缺乏應對的「彈藥」。

卡尼在週三刊出的《金融時報》專訪中表示,現在所有主要中央銀行的政策基本上都比以前少得多,並認為這種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他也坦承,目前尚不清楚如果經濟出現比「正常衰退」還要糟的情況,貨幣政策是否有足夠的空間應對。

不過卡尼認為,他的繼任人、現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署長貝利(Andrew Bailey)仍然有政策空間,英國央行若有需要,可將利率降至接近零,或是以「總體審慎工具」來支撐政策,降低銀行的資本準備率來提升放貸。

卡尼的觀點也與其他央行領導呼應,如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及前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皆敦促各國擬定刺激措施,而還有預算空間的政府須盡快增加支出,

英國央行上月維持基準利率在0.75%不變,只有少數委員會成員要求降息。卡尼的最終利率決定以及新1輪經濟預測定於1月30日發佈,也就是英國退出歐盟的前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