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陳泰銘:海外購併 有三大考量要素

2020/08/04 07:11

訪談影音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認為,海外併購必須考量技術、產品及通路三大要素。基美併進後, 國巨跨入汽車、軍用、醫療等高端市場,真正站上世界舞台。(記者歐祥義攝)

(陳泰銘為國巨集團董事長)

基美產品在美國汽車市場根深蒂固

台灣跟歐美、日本的技術層次還是有差異的,以國巨雖然在大中華地區是龍頭,但基本上我們跟歐美市場、尤其是汽車用戶要切入,不是2、3年可以打得進去的,像基美(KEMET Corporation)這種公司,(創立)100年,才有辦法在美國的汽車工業中根深蒂固。

台灣企業在大中華區算是領先技術,但是與日本廠商還是有1、2年的技術差距,所以我們一直在注意看有什麼公司可以跟國巨互補,這是我為什麼尋求看歐美公司尋求購併機會,但是歐美公司也不一定賣,要有合適購併對象都是要天時、地利、人和。

要能併一家有百年歷史的公司,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你看除了國內的被動元件廠以外,在海外這種被動元件的公司,過去20年來就只有1家飛利浦(Philips Electronics NV,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國巨把它買下來以外,(編按指2000年時,國巨電子公司以逾180億元的天價收購飛利浦全球被動元件部門,這項收購案當時寫下台灣企業歷來最大規模的海外收購紀錄),其它沒有啦!沒有任何好的,檯面上A級以上的公司,都沒有了,有的都在歐美。

併購企業首要考量是技術含量

所以有這樣的機會當然我義不容辭,想辦法看看有沒有結盟的機會,我在看這種案子,第1個考量的當然是技術、要有比我們更尖端的技術;第2是產品;第3是通路、比如在汽車、工業規格、或是未來5G佈局種種,這都是我們認為跟我們有互補的。

你看國巨在亞洲、大中華區很強,在歐洲也不錯,是因為當初併了飛利浦的關係,基美剛好在歐美很強,前年我們併的普思(Pulse Electronics)也是歐美很強的,這都是純西方高階的技術,也是難得的機會,像普思本來是私募基金──Oaktree(橡樹資本)把它下市以後,整理完、3、5年後讓重新它上市。

基美跟普思這都是一流、西方高技術含量的公司,這是我們在考慮策略聯盟的首要考量,你要有好的高階技術、你要有好的產品、你要有通路,通路就是它在汽車布局、它在工規、在歐美市場有良好通路等這種條件。

國巨是唯一能打進歐美市場的台灣被動元件廠

台灣的大多數的被動元件公司,除了國巨以外,歐美市場都踏不進去的,我剛剛提到因為2000年國巨併了飛利浦被動元件廠的關係,所以我們才有辦法進到歐美這些高階市場,但我們做的高階市場是:進了高階市場,但供給中階產品,所以我們一直要補強高階產品、高階的技術。

過去台灣管理比較厲害、大量生產很厲害,所以台灣企業過去都在賺管理財,我們當然管理財不會放棄,但是希望除了管理財以外,我們還要進階到賺技術財,這樣管理財與技術財才可以變成國巨未來2個成長雙引擎,這是我們在考慮合併、併購機會的一個策略思維。

併基美後 國巨跨入汽車、軍用、醫療市場 站上世界舞台

併了普思與基美之後,很確定的是,我們將成亞洲地區唯一能打進歐美主流市場的公司,而不再只是供應大中華地區中低階產品,我們直接進到歐美高階的市場,像汽車、工業規格、軍用、醫療、航空、互聯網,我常比喻這市場像一個蛋糕,蛋糕最好吃的是最上面一層的奶油,因為下面都是麵粉,過去台灣公司大家都在爭這塊麵粉,因為量最大,但是最好吃的還是上面那層奶油,如果我想今年把基美合併之後,二年之後會讓國巨這種台灣本土的公司,真正站上世界的舞台,我想這可以高度期待。

(剪輯/記者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