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上海廠交車 業界曝關鍵核心「不能中國製」

2020/01/08 16:26

特斯拉中國上海廠開始對外交車,但市場人士分析,兩大關鍵零件系統不能中國製造。(路透)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上海廠動工滿一年,首批Model 3陸續交車,上海廠雖然是特斯拉首座海外組裝廠,但市場人士分析,減速變速、馬達機構以及儲能系統等關鍵項目,憂心技術遭中國竊取,因此不會在中國製造。

和大(1536)以提供減速齒輪箱切入特斯拉供應鏈,和大董事長沈國榮表示,上海廠完工後,「我們每週交貨的量變多,而且每週都在增加」,詳細數字無法透露,但據了解,最多有達翻倍水準。

特斯拉位於上海的超級工廠動工滿一年,昨(7)日正式對外交付Model 3,總裁馬斯克也特地出席,並宣布啟動Model Y中國項目,但市場人士指出,特斯拉的關鍵技術有所保留,不會在中國生產。

市場人士直言,減速變速、馬達機構核心技術不想被中國竊取,中國甚至想提供土地,歡迎台廠供應鏈前往設廠,但業者均嚴謹考慮,怕技術遭盜取;以和大為例,減速齒輪箱仍可在海外供應,送到美國組裝好才運抵中國。

另外,特斯拉的儲能系統在各大車廠的電動車當中,技術仍獨步全球, 該名人士表示,特斯拉也不會讓儲能技術在中國落地,但其他零組件如車體、底盤等相對容易,模具開了就可在中國生產製造。

至於和大未來營運,沈國榮則指出,去年整體燃油車銷售不佳,但今年不會再衰退,且隨全球各大車廠投入電動車領域,2020年到2025年電動車會蓬勃發展、成為主流,明年是和大是可以展望的一年;目前電動車佔和大業績33%,沈國榮估計2、3年內電動車佔比將攀升達50%。

和大今天以126.5元開出,股價最高來到129元,終場小跌0.5元,收在12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