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阻擋泰銖漲勢!泰金融業估央行將採降息等措施

2020/01/08 17:22

泰國泰銖升值強勁,去年漲幅近9%,雖然其匯價已在本月2日一度下跌1%,創2007年以來最大跌幅,泰國央行仍在7日表示,其正考慮採取措施遏制泰銖升值,而泰國金融業者認為,泰國央行可能以降息,和更強烈的口頭干預壓抑泰銖匯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國泰銖升值強勁,去年漲幅近9%,雖然其匯價已在本月2日一度下跌1%,創2007年以來最大跌幅,泰國央行仍在7日表示,其正考慮採取措施遏制泰銖升值,而泰國金融業者認為,泰國央行可能以降息,和更強烈的口頭干預壓抑泰銖匯價。

泰媒《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泰國央行7日稱,其正在考慮推出遏制泰銖升值的措施,泰國央行總裁Veerathai Santiprabhob表示,在調整利率措施上,若泰國的通膨是因供應衝擊(Supply shock,如原油等原料產品供應突然增加或減少,進而改變產品價格)而上升,則無需提高基準利率。

據報導,泰國央行預測,今年泰國整體通膨率為0.8%,低於其1%到3%間的目標範圍。但分析人士擔心,若油價在美國、伊朗緊張局勢下大漲,恐促泰國通膨率飆升。

泰國國有銀行「泰京銀行」(Krung Thai Bank)和Tisco金融集團(Tisco Financial Group)則預計,泰國央行可能藉降息和更強的口頭干預壓抑泰銖匯價,Tisco金融集團高級投資策略師Komsorn Prakobphol指出,泰國央行仍有進一步降低利率的空間,以阻止泰銖升值並刺激經濟。

泰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則在本週1稱,央行將捍衛30泰銖兌1美元的水平,但分析人士認為,泰銖的匯價仍會在今年攀升。

泰國央行在去年12月,將利率維持在1.25%,為泰國史上最低,但下調了2019年和2020年的經濟增長率和通膨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