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砍價搶亞馬遜歐洲市場 成效差強人意

2020/01/08 14:21

阿里巴巴的海外平台「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一直想拓展國際市場,希望通過其海外平台「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複製其國內的獲利模式,在2010年率先進軍歐洲。《路透》指出,近期全球速賣通開始積極搶奪亞馬遜的市占,甚至壓低佣金來吸引店家進駐,然而成效卻差強人意。

報導稱,全球速賣通最先進軍的國家選在有眾多強力在地品牌的西班牙和義大利,因贏下在地品牌是成功的必要因素。阿里巴巴執行長張勇目標定為2036年時客戶群達20億人次。速賣通發言人表示,自2019年向當地賣家開放後,已有上千西班牙小企業註冊。

但電商分析機構Marketplace Pulse稱,亞馬遜仍是歐洲的英、法、德、義、西5個主要市場中最大的電商。亞馬遜表示,2018年時就有超過8千家西班牙小型企業在其平台販售。速賣通也因此祭出佣金調降,抽取比例降至販賣商品的5%至8%,且西班牙已免月費;亞馬遜則是7%至15%,還要加上39歐元(約新台幣1307元)月費及另外的銷售稅。

不過較大型的品牌仍對速賣通不甚滿意,消息人士稱該平台與西班牙服裝Mango、義大利服飾班尼頓(Benetton)、時尚零售商Tendam等合作並不成功,主要是因為一些品牌對速賣通還賣其他廉價服飾感到環境不理想,或是認為網站不完善。

速賣通則表示,正在不斷探索與不同合作夥伴的機會,致力成為消費者、賣家可信賴的公司。總經理王明強受訪則說,外國品牌需要時間來了解該平台,像是設計自己的商店空間、品牌商可以建立自有主頁,包括影音圖片等,打造不同風格。

西班牙新創美妝品牌Le Tout去年開始與速賣通合作,總經理Alvaro Dominguez表示,Le Tout在亞馬遜上的銷量約為速賣通的12倍,他認為速賣通長久以來已和「中國產品」連結過深,速賣通正盡一切可能來取得流量和曝光。

Mango、班尼頓、Tendam皆未進一步回應《路透》。Mango未在速賣通和亞馬遜銷售;後2者只有在亞馬遜刊登商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