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淡出LCD速度加快 友達、群創股價逆勢漲

2020/01/08 12:15

韓淡出LCD速度加快,台廠受惠,友達、群創股價逆勢漲(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電報導,因LCD價格重挫,韓國最大面板廠LGD今年將停止LCD TV面板生產,全力發展OLED,加上京東方日前也表示不再增加LCD投資,面板今年供需可望反轉,友達(2409)與群創(3481)今日股價逆勢走揚。

據外電指出,LGD將關閉韓國境內8代廠、7.5 代廠兩座工廠,轉向OLED,上述兩座廠占全球面板總產能比重8%,而截至去年第3季為止,LCD產品線占LGD營收比重已降到32%。

LGD之外,三星陸續也關閉旗下7.5代線LCD產線,去年再關1座8.5代LCD廠,轉作QD-OLED,法人指出,韓國面板廠紛紛撤出LCD,主要還是因應中國10.5代線量產潮。

中國從2008年之後在地方獎勵、政府補貼下,瘋狂投入LCD,目前中國擁有全球最多8.5代線以及10.5代線,隨著這些產能陸續開出,2年前全球LCD產業開始步入供過於求的「艱困」日子,也讓韓國、台灣面板廠在去年紛紛轉盈為虧,韓國面板廠從三星到LGD因而加快淡出LCD,轉到技術難度更高的OLED或QD-OLED。

台廠政府奧援不及韓國與中國,在大尺寸OLED投資上保守,但積極開發mini LED以及Micro LED技術,去年mini LED技術陸續在電競、筆電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上商品化,今年面板雙虎則鎖定車用市場,力拼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