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再爆金句:員工不想加班想休息 老闆要負重要的責任

2020/01/07 17:28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昨(6)日參與校長主管力圓桌論壇暨新鄉村教育家活動上再爆「金句」。馬雲指出,近來有越來越多老師討厭教書,他認為校長要擔當主要責任;並稱學生討厭讀書,那麼班主任、老師則要付很多的責任,因為老師的責任是讓學生對學習更有興趣。而此理論套用在企業來看,馬雲指,員工天天不想加班、想休息,那麼老闆要負重要的責任。

綜合媒體報導,馬雲認為,校長在教育改革中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解釋,中國的未來是孩子,而孩子的未來是在教育;那麼教育的未來,則要看中小學,而中小學教育的關鍵就就在校長,因為校長決定了所有老師與孩子的發展方向,倘若校長不用心在其工作職責,那麼不僅地方教育水平將受影響,人才與經濟發展水平也將受牽連。

因此馬雲認為,身為一位好校長,不僅要會教書,還要懂管理、財務、人心,且還必須具備未來觀和全球觀。校長必須像是企業家、是CEO,具備強大的領導力,不僅對學生負責,對老師更是,要讓老師看到希望,老師對教學才會更有興趣,學生對學習才會有興趣,這樣教育才會更有希望。

此外,馬雲也提到,很多員工天天不想加班,想休息、不想上班,他認為老闆要負重要的責任。這番言論,也讓人聯想到去年馬雲提到關於「996」的觀點(每天早9點上班,晚6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馬雲認為企業不應、也不能強制員工996。他稱阿里巴巴提倡,認真生活,快樂工作!但馬雲也補充,年輕人自己要自己明白,幸福是奮鬥出來的!他不為996辯護,但向奮鬥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