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近乎自殺!」 比特大陸驚爆大裁員50%

2020/01/07 16:42

中國媒體最新報導,比特大陸近期驚傳已展開大裁員,且規模高達5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自去年年中以來市況表現不佳,而全球最大加密貨幣礦機生產商比特大陸(Bitmain)也面臨上市計畫受阻、共同創辦人內鬥等問題,但中國媒體最新報導,比特大陸近期驚傳已展開大裁員,且規模高達5成。

《界面新聞》報導,比特大陸從1月2日開始展開裁員,主要以新員工為主,也包含部分專業經理人,有被裁員員工透露,裁員規模可能上看50%,但另一名熟悉比特大陸的人士則表示,裁員規模可能為30%。比特大陸目前約有1500名員工。

報導指出,AI晶片業務是這波裁員的重災區,比例可能高於50%。這也是比特大陸共同創辦人吳忌寒在去年10月趕走前董座詹克團後,對於詹克團在AI晶片業務任意擴張的「自殺式經營造成天量虧損」,所做出的整頓行動。

不過,詹克團也在昨日發表公開信,痛批吳忌寒的裁員決策是「近乎自殺的錯誤決定」,堅持反對裁員,呼籲員工為了守護團隊共同創下的事業、保護比特大陸公司、員工及股東利益,「我必須站出來了」。但報導並未提及詹克團將採取甚麼行動。

詹克團與吳忌寒皆為比特大陸共同創辦人,詹克團也是比特大陸最大股東,但去年10月吳忌寒以更改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方式,解除了詹克團在比特大陸的全部職務。

比特大陸自2018年開始尋求在香港上市,但隨著整體市場環境不佳而不斷延宕,後來也傳出有意赴美上市,但在去年10月共同創辦人內鬥後,如今又傳出大裁員,也讓比特大陸上市之路更加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