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航神秘「香港金主」到底是誰? 與中國老牌國企一堆巧合

2020/01/07 15:08

根據網路資料顯示,名為「香港國採」公司與中共國企「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中國公共採購公司」恐有連結。(記者黃佩君攝)

根據網路資料顯示,名為「香港國採」公司與中共國企「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中國公共採購公司」恐有連結。(記者黃佩君攝)

根據網路資料顯示,名為「香港國採」公司與中共國企「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中國公共採購公司」恐有連結。(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遠航昨宣布延後發放去年12月薪資,並表示與台灣財力雄厚企業主有關的香港投資人有意投資、並代墊薪資。但此意向書上簽章為「香港國採物聯」的公司不但未揭露與台灣何人有關,甚至與中共國務院成立的老牌國企「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一堆「巧合」。

遠航昨宣布延後發放12月薪資,但同時傳出有意接手消息,表示正與台灣知名財力雄厚的企業主位於香港的境外投資公司「國採物聯」,磋商投資合約細節,投資並承諾近期代墊薪資。

但神秘金主「國採物聯」究竟是何種身份?昨遠航披露給媒體的意向書上簽章為「香港國採物聯」,負責人為「宋聯忠」。但經查詢「宋聯忠」竟與「深圳市前海國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宋聯忠」同名,而該公司在中國資料與招募上均為中國國有企業,為中共國務院成立的老牌國企「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下屬企業。

而深圳前海國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程遠忠,更是「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副會長,更是中國政府採購平台「國採科技」的董事長,並曾任中國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副處長。而根據香港公開資料,程遠忠也曾任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公共採購公司」的董事會主席。

而「中國公共採購公司」又是何種等級的國企?據中國資料,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是中國國務院唯一批准設立的中國物流與採購行業綜合性社團組織,總部設在北京。

而在港上市的「中國公共採購有限公司」,就是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中國電子商會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共同投資的公司,並在北京、深圳、湖北、青海、山東等地設有全資子公司,分別負責中國及全球的公共採購電子化平台的系統設計及金融服務等功能。

不過中國公共採購雖有國企身份,但經營績效卻未見亮眼,恐難扮演「富爸爸」角色。除今天股價僅0.275港幣(約1.06台幣)外,2018年也虧損達2440萬港幣(約9400萬台幣)。

此外,2010年中國公共採購公司還遭媒體披露假採購協議之負面新聞,當時中採宣稱與中國中鐵建物資集團旗下的華鐵有限公司訂定3000億元人民幣的採購協議造假,遭中鐵物資集團否認,當時中採股價一度狂跌13%。

而針對遠航昨天提供資料,民航局也表示須釐清「香港國採物聯」是否有中資;而今天經濟部投審會進一步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遠航或香港國採物聯提出申請案件,但會密切注意相關情況,若案件送入後將與民航局及國安單位等共同進行審查。

根據中資來台投資辦法,中資不得投資台灣航空業。而若為港資,投審會也表示須釐清是否有中資成分。而根據法令,若該港資中資成分不超過3成、視為外資,投資比例也不可超過5成、且作為單一外資不可超過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