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加坡數位銀行夯!Grab、螞蟻金服等21家搶5張執照

2020/01/07 15:06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金融科技潮興起,數位銀行執照成為各家預先卡位的必爭之地,而亞洲金融中心之一的新加坡也是熱門的申請地點。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今表示,有多達21家各個領域的集團遞出申請,包括蝦皮母公司Sea、東南亞叫車服務龍頭Grab、阿里巴巴的螞蟻金服、遊戲公司雷蛇等。

新加坡金管局去年宣佈將發行2張純網銀執照、3張數位銀行執照,是20年來最大規模的金融業自由化,數位銀行有望以較低的成本運營,並提供與星展集團、華僑銀行等當地傳統銀行不同的服務。金管局將在6月份公佈結果,獲准申請方有望在2021年中開始階段性營運。

金管局今稱各界興趣濃厚,不過未透露申請方的詳細資料。綜合外媒報導,共有14件申請純網銀、7件申請數位銀行,2者差異在純網銀可服務散戶與非散戶,不過總部需設於新加坡且由新加坡人控制;數位銀行主要服務中小企業,且可由海外實體控制。

目前已知的申請人有Grab、螞蟻金服、雷蛇為首的財團、新加坡電信、V3集團、新加坡易卡通EZ-Link、新加坡AI公司領創智信、香港輝立資本及盛業資本、中國億聯集團及瀚德集團與合作的奕豐集團。蝦皮母公司Sea則是今日最新宣佈申請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