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伊衝突一觸即發 高盛建議選「這個」避險

2020/01/07 10:17

上週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遭美軍空襲身亡的消息,促全球股市回落,金價、油價則大漲,伊朗宣稱將採取報復行動。(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伊朗的緊張局勢升溫,黃金及油價雙雙大漲,高盛(Goldman Sachs)大宗商品策略師建議,若投資者欲尋求避險工具,黃金比起原油,會是更好的選擇。

《CNBC》報導,上週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遭美軍空襲身亡的消息,促全球股市回落,金價、油價則大漲,伊朗宣稱將採取報復行動,進一步抬升市場避險情緒。但高盛分析師認為,伊朗與美國的衝突難預料,可能發生的結果太廣,因此無法準確為原油定價。

高盛全球商品研究負責人柯里(Jeffrey Currie)與他的團隊在週一的1份報告指出,中東衝突的潛在發展非常廣泛,包括石油供應中斷、需求受阻等等,皆不利於油價,相反的,金價在過去大部分的案例中,往往都能再超越目前的水平。

市場擔憂伊朗對石油進行報復,導致油價升至去年9月沙國設施遇襲事件以來的最高水平。但由於沒有重大的供應中斷,高盛預計未來幾週的風險會下行,布蘭特原油價格將落在每桶63美元。

柯里指出,貴金屬向來在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時上漲,通常是在戰爭或者軍事衝突期間,他預計美伊緊繃關係將進一步推高金價,維持在1600美元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