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黃文清:不至於有系統性風險

2020/01/06 15:56

相關影音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我是台新投顧黃文清。那麼今天台股重挫,那最主要的原因是從上禮拜到目前為止,有一些比較大的國際性的因素,導致於說市場很多的一個出場,像是美伊的局勢、或是大家原先擔心這個武漢的肺炎,是不是會影響到台灣這邊的一個情況,這些都是一些系統性風險增加的一個原因。

不過我們就這幾個大的因素做解析的話,實際上各位如果去看,美伊事件的影響,第一個,基本上它不太會影響到我們看到的中美貿易這邊15號要達成協議的一個可能性。因為雙方都有這樣一個背景跟需求,需要去達成這次的協議。也就是說美伊的衝突,不至於影響到貿易戰的和解。

第2個的話,美伊的衝突會不會局勢升溫到類似第3次的波斯灣戰爭,那看起來也不至於。目前局勢的掌控還是在美國的手上,那伊朗這邊當然誓言是要報復,不過目前看起來大規模的情況比較不至於,畢竟軍事實力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看起來可能是由,包括像是對於濃縮鈾這邊濃度的提升、國民兵這邊的攻擊、或其他一些動能的方式來對美股的影響,可能會有一些短期的效果,那至於未來要升溫到像戰爭的一個格局的話,這個目前看起來還不至於。所以不至於說,會有比較大規模的系統性風險增溫。

那至於說它的影響,不管是金價、油價的上漲,當然都反映在整個相關的產品上面。回到台股,包括像是我們之前特別提的台塑四寶、台塑化這邊一個股價,相對表現就比較是強勢,受惠這次油價上漲的一個題材。

又或者是金價相關概念的族群,甚至在電動車相關,包括像是特斯拉這邊股價的一個強勢,其實都帶動今年或者我們看到短期這邊相關的特斯拉概念股的股價一個走強。所以從這幾個角度來看的話,短期的焦點可能會出現在這些所謂的非電子,或者像基期比較低的族群。

那至於說,高檔這邊的一個科技股、半導體類股、5G相關概念股,短期確是有一些獲利回頭的賣壓,雖然我們不認為這裡會是一個轉折,由多轉空的一個時間點,但是短期的一個整理可能性仍就是在的。

接下來觀察的重點,包括像這禮拜的大立光法說、下禮拜的一個台積電法說,這其實大家特別留意未來整個科技業的展望,當然配合相關的公司發表的這些產品,就值得大家特別的留意,像是聯發科要公佈它的新的晶片,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