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多花時間陪家人! 芬蘭女總理籲實施每週4天工作制

2020/01/06 13:43

芬蘭新任女總理馬林(Sanna Marin)。(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上最年輕的政府領導人之一、34歲的芬蘭新任女總理馬林(Sanna Marin)5日呼籲實施彈性工作制,每週工作4天及每天工作6小時,以讓芬蘭人民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每日郵報》報導,目前芬蘭實行常規工作制,每週工作5天及每天工作8小時。不過身為1個孩子的母親,馬林認為,人們應該花更多時間與家人、愛人相處,並且培養愛好、享受生活的其他方面,故提倡縮短工作時間,以改善員工關係和提高工作效率。

馬林強調,允許芬蘭公民減少工作量很重要,這不是女性風格執政的問題,而是向選民提供幫助和信守承諾。馬林宣佈這項提議後,立即受到芬蘭左翼聯盟領袖、教育部長安德森(Li Andersson)的支持。

在鄰國瑞典,自2015年以來已開始實施每天6小時工作制,結果顯示,員工更快樂、更富有、工作效率更高;日本微軟公司去年也推行「週休3日」的大膽措施,讓員工改善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結果生產率驚人地上升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