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伊衝突只是開始! CNBC:美股漲勢有10大風險

2020/01/05 23:26

美股存在10個風險,是投資者不能不注意的地方。(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股扶搖直上,在美伊衝突升溫後小跌,說明了地緣政治的不可預測性,而《CNBC》整理,事實上在外界一片看漲的聲浪中,2020年美股有10大可能出現的風險,是投資人不可忽視的部份。

1. 企業收益疲軟:這是美股今年最大的風險之一,目前美企的獲利成長已經疲軟,財政季度為9至11月的15間美企中,有10間被外界下調預測,包含聯邦快遞(FedEx)、Nike等企業。

2. 估值偏高:一般來說標普500指數的本益比都在15左右,但目前來到18,顯示部分股票估值可能已經太高;目前估值較高的股票主要是蘋果(Apple)、Google等科技巨頭。

3. 高企業債:目前美國非金融業的企業債已高達10兆美元,比2009年金融風暴時的低點還多50%,如果企業信評因此被調降導致融資困難,又適逢經濟疲軟的話,將讓股價下挫。

4. 值利率倒掛:去年夏天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低於短期公債殖利率,是為「倒掛」,這是非常典型的經濟衰退前兆訊號,儘管倒掛時間持續不長,但有時經濟衰退會在倒掛12個月以後才會出現。

5. 經濟成長趨緩:儘管外界仍認為今年出現經濟衰退的機率很低,但普遍認為經濟成長會趨緩,聯準會刺激政策減少,也不能忽視美伊衝突升級,導致油價高升而重傷經濟的可能性。

6. 股市有時與經濟表現無關:股市前景不能只看經濟,因為股市表現不一定與經濟息息相關,如2018年底的美股崩盤就未影響經濟,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時也是如此。

7. 通膨率驟升:美國當前收入仍在成長,失業率處於低點,再加上美伊衝突可能推動油價,導致通膨率驟升的可能性存在,這足以傷害股票市場表現。

8. 聯準會升息:如果通膨率驟升時,聯準會可能採取升息,這並非股票市場樂見之事,但如果聯準會降息的話,也不排除引發對經濟衰退恐慌的可能性。

9. 美國總統大選:外界普遍預期本次美國總統大選將比2016年更具爭議性,這將影響零售業表現。

10. 美中貿易戰:目前美中第1階段協議細節未明,分歧也還沒徹底解決,代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可能還不會這麼快就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