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伊衝突終結經濟榮景? 專家:關鍵在油價漲勢

2020/01/04 15:46

國際油價上漲終結經濟榮景的過往有跡可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伊朗衝突升溫,美國下令拘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導致布蘭特原油(Brent)價格跳漲近4%,美股道瓊指數3日收跌0.81%;美國財經媒體報導指出,油價上漲終結經濟榮景的過往有跡可尋,儘管目前漲幅尚不需擔憂,但後續油價發展仍值得注意。

《CNBC》報導整理發現,美國過去3次經濟衰退前都出現油價暴漲:1990年7月至10月間油價上漲近135%引發美國1991年的經濟衰退;2001年網際網路泡沫前夕,1999年至2000年油價上漲超過100%;而10年前全球金融風暴前夕,油價從2007年一路上漲96%,到2008年中油價一度超過每桶140美元。

目前油價約在每桶68.7美元左右、西德州原油(WTI)則暫報63.04美元;目前油價已較去年10月還多上20%左右,諮詢機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聯合創辦人海基(Paul Hickey)表示,油價將衝擊企業成本的主要部份,足以終結牛市榮景、導致經濟衰退。

不過海基表示,目前的油價波動對市場而言尚不是問題,美股跌幅甚至不足1%,必須注意的是油價是否會在短期內上漲到每桶70、80美元以上。

諮詢機構DataTrek Research聯合創辦人Nicholas Colas則補充,關鍵數字是「90%」,過去只要在10至12個月內油價漲幅超過這個數字,美國就會出現經濟衰退,也就是說當油價達到每桶100美元時,可能就有麻煩了。

油價未來的走勢可能與伊朗之後的反應有關,目前伊朗已矢言軍事報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